談茶

茶葉從茶樹摘採下來之後,除了不發發酵(兒茶素的氧化)的綠茶外,都需經過「萎凋」的步驟。
進行萎凋主要的目的有兩個:
一、 降低茶葉的硬度,使其變得柔軟適合揉捻
二、減少含水量,幫助茶葉內部兒茶素的氧化,使其含有適當的水份佔比

萎凋一般可分為兩種類型:
#主動萎凋 又稱為走水、自體萎凋
茶葉在天然的日曬及環境溫度的蒸散下,自主將水份透過氣孔及葉緣排出,過程中包含室外及室內萎凋。
1. 室外萎凋:利用太陽的熱能穿透、傳導,使茶葉的水份蒸散、去除菁味,讓茶菁變得柔軟、味道清淨後再移到室內。
.室內萎凋:將茶菁靜置室內,葉子中的水份會逐漸由葉背氣孔及葉緣匯聚、揮發,每過一段時間將茶菁翻拌,讓茶葉的水份均勻蒸發,隨著攪拌次數增加,發酵程度也跟著提升。

#被動萎凋 又稱為消水、人工萎凋
利用機器或非天然方式,例如使用除濕機、熱風機等方式來改變環境的溫度、濕度,迫使茶葉中的水份消散。

無論使用哪種方式,萎凋都是製茶過程中十分耗費精力的一個步驟,因為在萎凋的過程中,茶葉都在持續發酵,茶職人們需時時注意環境溫度、濕度的變化,盡可能控制各項變因,以確保茶葉品質完善。

#高山春茶來報到
#龍鳳峽春茶採收第二天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