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茶

談茶<大葉種 v.s小葉種紅茶>

在台灣大葉種與小葉種是以樹勢型態來區分的;大葉種屬於小喬木型茶樹,在樹形有明顯的主幹,樹型較為高大。其葉子只有單層的柵狀細胞組織,所以葉肉較薄。

因葉片較大,茶多酚含量較高,適合製作發酵度高的茶類,以降低苦澀度,紅茶往往會選用大葉種的茶葉來製成。大葉種製成的紅茶香氣及口感濃郁,台茶18號紅玉紅茶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而大家熟悉的阿薩姆紅茶、斯里蘭卡紅茶也是屬於大葉種紅茶。

小葉種屬於灌木型茶樹,在樹形上並無明顯的主幹,樹型較為低矮。其茶樹的葉片有2-3層柵狀細胞組織,葉肉較肥厚。因其甘醇濃厚的口感特色,一般是適用於製成烏龍茶或是綠茶,其中以青心烏龍為台灣高山茶的代表。

然而台灣夏季日照強烈、氣溫高,茶葉所蘊含的兒茶素等含量高,卻也十分適合制成紅茶,以夏季採收的小葉種茶葉所製成的『小葉種紅茶』,具有香氣鮮活、口感醇厚等特色,近年來豐富了台灣紅茶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