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品茗

目前台灣茶葉農藥殘留容許值針對特定373個項目,根據衛福部(2019/05/10)最新消息:茶葉農藥殘留檢驗項目將由原本的373項增加至380項。而各國對農藥檢驗的項目及容許量則有不同規範,與鄰近的日本相比,台灣現行規定的茶葉農藥殘留檢驗標準反而嚴格。

一般茶葉檢驗報告書上會呈現三種結果,「超標」、「未超標」以及「N.D.(未檢出)」。較容易引起茶友疑慮的通常是「未超標」,其意指:茶葉之中的農藥殘留合乎標準,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

目前台灣的茶葉的安全問題,是以「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為管制標準,而針對的檢驗對象是茶的「茶乾」來進行檢測,而不是沖泡出來的「茶湯」。台灣農民在茶園中進行病蟲害防治使用的藥劑,均屬安全性高、不易溶於水的脂溶性藥劑,除非直接去吃茶葉(茶粉、抹茶粉等),不然農藥極難從茶葉表面溶出到茶湯之中。在採用脂溶性農藥為主的台灣地區,茶乾上的農藥殘留度會比茶湯要來得高,故茶乾檢驗符合標準範圍,則茶湯就更不需要擔心。另一方面,也是因為考慮到市面上會有直接將茶葉磨成粉的加工製品,因此茶葉的檢驗的是針對茶乾而非茶湯。

三余堂的茶葉逐批接受藥檢,結果中所標示的「未超標」以及「N.D.(未檢出)」, 是依照台灣法規的檢驗項目及標準做揭露。但因政府對藥檢項目不定期增加,三余堂在茶品上皆標示 “茶葉農藥殘留容許量符合安全標準 “。為了建立大家對台灣好茶的信心,農藥殘留檢驗是不可輕忽的一環,而正確地認識檢驗的內容與目的更能讓茶友舒心安心的品味一杯杯好茶。

如有藥檢報告需求,歡迎與我們聯繫。

目前國際茶葉農藥殘留的檢定標的物,主要是以 #茶乾(未沖泡的茶葉)為主。而台灣茶文化興盛,茶乾也直接運用在各種產品上(如糕點類、茶粉或是餐點等),並非只有飲用一種方式,因此在檢驗方面也是針對茶乾。台灣在茶樹種植所容許使用的農藥均為脂溶性,且茶葉在沖泡過程因水稀釋,茶湯的中的農藥殘留值其實是遠遠低於茶乾農藥殘留檢驗值的,因此茶友們可以安心飲用經過檢驗合格的茶葉。

另外,2016年國際食品法典農藥殘留標準委員會議中,印度代表有提出建議利用沖泡因子提供茶葉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訂定時的風險評估。台灣茶改場也在農藥殘留的浸出率上進行研究,針對茶湯是否另訂農藥殘留標準。然而各類茶種對農藥的浸出率不盡相同,目前尚無法得到一套標準的公式及結論。

#正確的知識讓我們更安心喝好茶🍵🍵🍵
#台灣好茶加油💪🏻💪🏻💪🏻

資料來源:農委會茶改場

  • 日常系列外袋為日本原裝進口,工廠通過ISO 9001認證,對於茶葉保存性佳。
  • 有常系列充氮包裝袋及久常系列採用的真空袋皆為日本進口材質,製作工廠通過ISO22000認證。
  • 茶包皆採用日本進口食品級PLA玉米澱粉材質,工廠通過ISO 9001認證,耐熱度達100℃以上, 放心熱沖飲用。
  • 鐵罐採用食用級馬口鐵材質製作,罐子的上蓋設有PE塑材質的容置盒,蓋上罐蓋時能使罐蓋與罐體邊緣緊密結合。